综合新闻NEWS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四届“一带一路”传统药物国际会议暨中药材科技创新论坛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人:胡学博发布时间:2021-12-18

第四届“一带一路”传统药物国际会议暨中药材科技创新论坛在我校顺利召开


1214-17日,由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技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主办的第届“一带一路”传统药物国际会议暨中药材科技创新论坛(线上线下)顺利召开除国内代表外,本次国际会议邀请了来自俄罗斯、印度、南非、巴西、伊朗、埃及等24个国家和地区的30余位外籍专家参与交流。

本次会议既是我校药用植物团队连续多年主办传统药物国际会议的系列会议,也是华中农业大学2021年获批牵头组建“科创中国”“一带一路”国际中药材科技产业创新院的活动之一。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严建兵教授、云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杨生超教授以及湖北省科技厅国际合作处梅莉调研员在开幕式中致辞,均指出“一带一路”是国家对外合作的重点,鼓励和支持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包括中药材在内的传统药物国际合作、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

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严建兵教授致开幕辞


考虑到时区差异,大会在4天内安排了42场报告,本次会议报告内容丰富,既涵盖了不同国家和地区传统药物资源和特色民族药物传统与习俗、药物活性物质分离与修饰、天然产物药理、等传统药物经典研究领域,还包括了药物活性物质的生物合成、基因编辑与药用植物改造、药用植物基因组学、药用植物活性物质发现以及药物干预下肠道微生物组学等紧密结合前沿科技的研究报告。

云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杨生超教授和团队成员一起观看大会报告


因疫情原因,本次会议结合了线上线下交流形式,在华中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巴基斯坦国立医科大学、缅甸雅丹那博大学等均设立了线下小会场参会,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华中农业大学为本次会议主办单位,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用植物所和云南农业大学为协办单位。会议得到了科技部、农村农业部人力资源中心和中国农学会的支持。

      巴基斯坦国立医科大学助理教授Saeed Ahmed(左排,从前到后第三)带领研究生一起观看本次大会


本次会议加强了“一带一路”各国专家在传统药物领域的沟通,增进了专家之间的友谊,培养了大量的青年人才,为今后紧密合作做了有益的铺垫。大会为63位专家和54位研究生颁发了大会交流或参会的证明。会议主要组织者之一胡学博教授在闭幕强调在传统药物领域合作的必要性,大家可以相互学习,彼此借鉴,资源共享。“一带一路”是中国科技领域国际交流合作的重点,今后将尽可能多连接国内相关单位以及国际优势机构,广泛深入接触了解,积极争取国际合作项目,努力培养国际人才,并联系产业界同时吸收、引进与推广各自优秀传统医药产品。

缅甸雅丹那博大学Win Naing教授(前一)组织同事一起观看本次大会


本次会议还利用会议休息时间播放了湖北省抗疫成功经验、武汉城市以及科技部和湖北省中非创新大会等政府宣传片,弥补了专家因疫情不能到访亲历我国的缺憾,系统介绍了我国“一带一路”国家倡议行动,展示了湖北省对外交流成果以及武汉市抗疫英雄城市形象,让国际同行专家深入领会和感受“一带一路”的历史意义。一些专家均表示对湖北以及武汉所取得成就表示认可和欣赏,希望今后深入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