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RESEARCH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科学家揭示去火凉茶的科学玄机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1-04-23

    还有几天就是五一国际劳动节,天气一天天转热,南方人喜爱的凉茶很快就要大行其道了。在大家畅饮各类凉茶的时候,有没有想到凉茶怎么来的呢?为什么用几种中药材来煮的凉茶就是凉茶,其他的就不道地了呢?为什么有的凉茶一定要标上清朝某某年间祖传秘方?祖传的一定是最好的吗?这就好比爷爷能从几个瓶瓶罐罐倒腾出好喝的凉茶来,难道我们没有信心做出比爷爷,甚至爷爷的爷爷更好的凉茶吗?其中的奥妙到底在哪里呢?



   近日,华中农业大学药用植物研究所胡学博教授团队从抗炎的角度揭示了去火凉茶的作用机理。研究者首先利用中医药上火与现代医学炎症的关系,借助炎症信号分子通路研究十分深入透彻的优势,建立了一个在分子水平定量评估凉茶不同药材的分析手段,测试后发现六种药材种只有两种药材的抗炎能力较强。但是为什么通常的凉茶有多种中药组合呢?研究者进一步发现,有的药材虽然是食药两用,但还有一定的细胞毒性,组方里面就有一味药材有较好的“解毒”能力;研究还发现,两两药材以一定比例组合后,能达到最佳的抗炎去火效果。上述研究结果在小鼠体内得到了再现,单独饲喂一种去火药材的小鼠有肠炎迹象,而且体重持续下降,与中药所谓的凉性比较吻合,凉性药材一般不宜久服;但是以适当比例配合后小鼠体重有明显改善,降火趋势更加明显。




   本研究是对祖传秘方一次理性科学的阐释。研究中既肯定了传统药物合理性和科学意义的一面,将中医药理论与现代科学对接,揭示了凉茶的确有去火抗炎的功能,但另一方面也表明凉茶也许不用那么多药材的配伍勾兑,2-3味药材就足以达到去火目的。古人靠感觉凭经验的做法,现在终于可以借助现代医学理论和技术条件进行理性分析并进行量化研制了。本研究为研制新一代效果更加理想、成分更加科学的凉茶打下了技术基础。




   本研究近日发表在药理学前沿期刊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 (https://doi.org/10.3389/fphar.2021.654699)上,湖北省肿瘤医院胡胜团队、俄罗斯圣彼得堡州立化学药物大学相关专家亦参与了本项目的研究。据悉,本研究已经申请国家发明专利。此外,肿瘤放化疗药物非靶向性损伤亦引起严重的炎症反应,引起患者恶心、呕吐、眩晕等一系列反应,极大影响了病患者的治疗体验和信心,以本研究为基本的肿瘤化疗辅助复方中药即将在湖北省肿瘤医院进行临床试验。





 本研究受湖北省农业科技创新中心重大科技研发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