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RESEARCH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药用植物团队发明药用菌牛樟芝活性物质发酵优化条件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1-11-04

核心提示:近期,华中农业大学药用植物研究所、药用植物繁育与栽培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胡学博课题组通过外源添加植物油优化了牛樟芝菌丝体发酵,通过该发酵技术将胞内三萜的含量显著提高了4倍之多,到达532.3 mg L-1。该成果,为进一步大规模工业化应用奠定了现实基础。

华中农业大学药用植物研究所讯(通讯员 孟令会)牛樟芝(Antrodia cinnamomea)是一种珍贵的大型药食同源真菌,具有保肝护肝、抗肿瘤、抗氧化、增强免疫力等多种药理作用,被誉为台湾“森林红宝石”。牛樟芝子实体生长需要长达二、三年的时间,并且唯一寄主牛樟树资源有限,极大地限制了牛樟芝的开发利用。为了缓解自然条件的限制,研究人员开发出丝状真菌菌丝体液体发酵技术。该技术可在短时间内获得大量的真菌菌丝体。本研究在牛樟芝菌丝体液体发酵技术基础上,通过外源添加植物油显著提高了牛樟芝三萜产量和菌丝体生物量,其中,玉米油表现出最佳的效果。通过进一步条件优化,菌丝体胞内三萜产量达到532.3 mg L-1。该成果发表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Fungi杂志(影响因子5.8),我校已毕业硕士孟令会为论文第一作者。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3390/jof7110926